搜索此博客

2012年9月5日星期三

南方路上


南方路上
想起来,南方大学学院本不是我选择的地方。南方,对自己并不陌生,从我想漂泊以来,我就想尝试到更远的地方流浪。本就已经住在这文化浓郁的南方边陲,南方竟成了自己的故乡,也成为了自己的他乡,美丽的乡愁是如此靠近的。那么近,也那么远。
自从决定走上文学这条路,很多的坚持与委屈,短短两年所能承受的其实没那么多,怀着更多的谅解与感恩。选择中文系,更是把整间家掀翻了。
“中文系毕业出来你能做什么?这么多有‘钱+前’途的选择,加上你的数学高数那么好,随便一个工程系或商系也不是问题,何必选择葬送自己的前途?”
家人起初并不反对,但听到亲戚说到那么没前途,家人也开始加入反对浪潮。当初我还是选择坚持,是的,我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。
那天老爸掏出储蓄4千多块,缴交第一期学费。
我喜欢在晚上不睡觉的时间创作,静静地好想东西,所以身体器官一直犯毛病。每次父亲看到我挑灯埋头,一定会责骂我一顿“你神经病阿,那么晚不睡一直写写写,不要等到近视加深身体出毛病才来找我带你去看医生。”然后一直念不停说一堆道理
我还是一直这样写,他有时可能都骂累了,看到我又在写,就干脆简短点说“不会早一点睡啊,明早再写会死么。”我老爸是个粗人,说话语气或许不好,听了有时还真生气,但我知道他是关心我的意思,所以每次他骂到很凶把家人都吵醒时,我还是一直傻笑“嗯,知道,恩,知道。”
也可能是因为这样,老爸被我的坚持感动,从当初与亲戚们反对我读中文系,之前的不谅解,到了报名那天他把积蓄拿出来替我还了好几千块的头期学费,这个转变我都看在眼里。他一直都是口硬心软的大男人,每次说不会管我去搞文学,可每次有讲座、文艺营,买书需要经费的时候,他还是会拿出辛苦赚回来的几百块钱给我,“呐,拿去,这是最后一次,下次就不会给你了。”可是已经过了好几个下次,他嘴里还是那句,“下次,我怎样怎样怎样…………”念完后,他就给了。
我从没敢问父亲为何最后会选择接受孩子的坚持,我也更能明白他由始至终还是以另一种方式去默默认同孩子,去支持孩子。一种无法言语的亲情。
走在这条不归路,早有所觉悟才能走到今日,背后也无需再写什么委屈的抗战史。已经走在路上,竟然知道自己已没有退路,那就向前走吧,去寻找自己想象的梦境,与诺言。
这条路,期间有人走走,停停,都也已经在路上,不知该如何形容,套用诗人方路的诗句:
“那是属于一条无脊椎的寂寞。”
原来我早已选择寂寞走在路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